在台「紅媒中天」,拿新聞自由當理由

作者 台灣農場 Amitofu

中天電視2014年申請換發執照時,「換照審查委員會」評定中天「不合格」,但最終NCC附加四項中天電視必須履行的附款,包括改善「倫理委員會」、貫徹「獨立審查人」等要求後核准換照。於2019年3月NCC發現中天新聞仍未履行相關附款,命中天電視「限期改正」。未履行附款,NCC依《行政程序法》規定已有權廢止中天電視當時獲得的換照許可,而中天電視是中國紅頂台商蔡衍明所掌控的旺中媒體,2008年12月5日,蔡衍明買下中時集團後,曾面見國台辦主任王毅,說明收購中時集團的過程,並指稱希望「藉助媒體的力量,來推動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王毅當場表態說:「如果集團將來有需要,國台辦定會全力支援。」

此次中天換照案聽證會將於 10 月 26 日舉辦,這是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成立 15 年來,首次為電視台換照而舉辦聽證會。由於中天新聞台長期以來立場偏頗,2019年蔡英文與韓國瑜選舉時,三中媒體對蔡英文強烈負面報導,以假台獨、真貪汙攻擊蔡英文,而對韓國瑜的地方勢力卻以庶民形象報導,製造出民意所趨的假象,更發動旗下媒體集團鋪天蓋地在餐廳和特定場所播放,並多次違反事實查證原則等,廣受人民撻伐,撤照聲浪不斷。以至於群眾在2019年6月23日「拒絕紅色媒體、守護臺灣民主」623凱道集結遊行。對中共紅色媒體,同屬旺中集團旗下的中天、中時等媒體發出強烈不滿,要求中天撤照,關閉中共紅色媒體是台灣人民的要求!

(截圖自中天新聞CH52 YouTube頻道)

台灣前總統馬英九17日在臉書發文挺中天,稱政府若真的將中天新聞台撤照,「所被侵蝕的不只言論自由的邊界,而是言論自由的核心,也是民主的核心。」,以「新聞自由」、「民主價值」來為中天抗辯,但是完全不受規範的新聞自由和中資紅媒的滲透洗腦是民主價值的精神嗎?  王定宇立委指出「六年前馬政府時期,中天一樣面對NCC審查是否續照,當時外部諮詢會議有一半以上的委員不同意讓中天電視台續照,結果竟然可以續照」。愛刷存在感又常自打臉的馬英九,在台灣領人民給你的卸任元首禮遇,可是卻嗆聲台灣,嗆聲蔡英文政府,成為中共的代言人,來傷害台灣。

台灣司法院大法官第364號釋字指出,廣播電視是人民表達思想與言論的重要媒體,能夠強化民主,對社會有廣大而深遠的影響,因此傳播媒體應該自律、善盡社會責任,「不得有濫用自由情事」,而為了避免廣電媒體資源遭到壟斷與獨佔,國家應制定相關法律規範,此外「有藉傳播媒體妨害善良風俗、破壞社會安寧、危害國家利益或侵害他人權利等情形者,國家自得依法予以限制」。

筆者認為民主國家在市場競爭下,對於財團透過併購壟斷媒體而造成新聞自由被打壓的恐懼,中共若能開放台灣政論節目登上中國,開放新聞自由,讓媒體能批評共產黨和執政者,人民也能傳播中共貪腐的言論自由,確保真實報導和公平正義,才是國家為維護言論自由與公共討論品質所應盡的責任。

參考資料: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第848次委員會決議中天新聞台相關製播行為自律失能https://www.ncc.gov.tw/chinese/news_detail.aspx?site_content_sn=8&cate=0&keyword=&is_history=0&pages=0&sn_f=41228
維基百科蔡衍明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94%A1%E8%A1%8D%E6%98%8E
馬英九狂刷「存在感」嗆台灣!陳亭妃怒轟:中國代言人夠了
https://www.setn.com/News.aspx?NewsID=802863

0
0 則留言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熱門文章